“没有任何人比我自己更值得我去爱”

沉香如屑观影体:不见,不念

开文kai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时间线:天界颜淡心灰意冷,被诬陷囚禁时。


颜淡身上没有哪里是完好的,她早前便丢了自己的根茎,又耗损本体灵力去为帝君疗伤,忧伤过度的身体就不堪损耗了,她却看不得帝君受难,又对帝君剜心相救,这般折腾,也算丢了半条小命。


而后,她仙灵本就受损却又甘愿替芷昔挨了九道雷刑,若非她是四叶菡萏之身,仙力比常人高些,此刻恐怕早已命丧黄泉、灰飞烟灭了。


可笑自己的同情换得了一身伤残,她从未想过,有一天她会这样事事都不顺心,都说四叶菡萏福泽深厚,她们一化形便被象征着祥瑞,可这般祥瑞竟被全数抛了出去,一丝未留给她。


她从未想到芷昔会这般背叛于她!她也从未想过那人高高在上全然忘记自己的诺言!


不过她有什么资格怨恨呢!芷昔与她如今不过是恩怨相抵,从此便是陌路人了,她不是说自己有心魔嘛,那就成全她吧。


至于应渊!她早前便向神许诺过:若应渊君能平安归来,我愿把我的所有运气都转送给他。


如今所有人都安然无恙,她颜淡一人的伤、一人的痛又算得了什么!她不过只是个小小的没人在意的仙侍罢了。


是啊!颜淡,你还在奢望什么呢,他认不出你又有什么关系,不过只是他食言了而已!他与芷昔那般般配,如此佳人我本不该怨恨,我应该祝福的,颜淡,没关系,没关系的!


尽管如此安慰,可颜淡还是不懂:“为何自己只剩一半的心,竟比剜心之前还痛上千百倍。为何...为何!!”


余墨是条好鱼,他不该跟着我受苦受难,他若想去凡间,我便也成全吧!

……

神庙中,天神禁物天机石异动,发出耀眼的光芒,天界动荡不安。


真是疯了!  

碑纹配:【可挫骨,可扬灰,风做有情人的碑。

……

“帝尊,这可是了无桥啊,帝君怎么会跳了无桥?这女子又是谁?”帝尊身边的仙侍惊愕。

帝尊也面色不定:“天机石!!”

风作有情人的碑!!

应渊啊应渊,你可莫要让吾失望啊。“既然是他的事,就就去请过来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……


此时的应渊正与火德商谈要事,谈话刚收尾,应渊便收到帝尊的紧急传召。

“元帅,天机石异动,还请您与我同去查看。”

“哼,我早就不是什么元帅了,天机石是你们的天界的事,我又出不去,关我何事?!等等!天机石?你说的是五百年前菡萏化形时,突然砸中神庙的那块石头?!”

“正是。叫您同去这也是帝尊的意思。”

“好,那我就与你同去查看,我听说五百年前那块石头被被刻了奇怪的符号,如今你可知道其中奥妙?”火德把酒葫芦撇在腰间,一抹嘴角酒渍。

“此事事关重大,其中关联已交由帝尊亲自探查,若帝尊应允,我们自会得知。”应渊面色凝重,破解得如何,帝尊从未提过,可是困难重重?!

“好!速去。”火德拽住应渊离开悬心涯,就在这一刻几乎整个天界中人都被传送到神庙之中,只是此神庙非彼神庙。

余墨见封印松动,立刻冲了出去,朝澜不明就里也被迫传送离开,这些人中也包括身受重伤的颜淡。

……

地涯之中,早已枯死的神树有了复活的迹象,那一片冷清的池塘如今已是花香满境,菡萏无种自生!各地的菡萏都含苞绽放,开的艳丽,天界已多年未有如此盛景。

……

我能安然归来,只因有人剜心相救。 

碑纹配:【时间在消逝,我们的故事开始。


众人齐聚一堂,看到的便是这般场景。

“这竟是讲芷昔仙子剜心救帝君的故事啊!看来这一定是芷昔仙子感动上苍了,所以特地给他们赐姻缘...小仙口误,是特地来给帝君赐福德的。”

一旁的仙子松口气:“还要不要命了!”

“好姐姐,饶了我这一回吧,反正没人听见,帝尊他老人家没听见!!”

那仙子摇摇头:“莫要胡说了,你看那上面的颜淡跟帝君之间,红了眼眶啊,这种事只能憋着,说不得,听见了吗!”

“明白!”

……

颜淡与余墨汇合之后,漠视眼前的场景,漠视上方高高在上的人。

“颜淡,你没事吧。”余墨拉着她,生怕她做傻事。

颜淡冷眼,话中尽是悲凉:“这种事有什么好看的,有些人非要把别人的伤口再扒开一次才甘心吧。”

红了眼眶又如何,可能只是他心不安吧。

不对,他有什么不安的!不过是特意来询问芷昔的事情,无功而返怕是很伤心吧!他也会伤心么?

他到底是无情还是有情。

情可真怪,我欲焚身,他抽身将离。

……

“颜淡哭什么?心疼她姐姐吗?果然是姐妹情深啊!”

芷昔在一旁开始局促不安。


小人! 


“这是何人,如此张扬,天界自有天界的秩序,如此德行可配不上,仙的称号啊!”萤灯自然知道这是谁。所以她就要让她不好过。

“这我们哪敢啊,萤灯掌事,这好像是颜淡的声音啊。”那仙子见萤灯听进去了,又急忙补充:“这肯定是颜淡,天界中只有她不守规矩,如今她还毒害您,我看一定是她,才这么恶毒,随意辱骂他人,简直不把天规放在眼中啊,掌事。”

哼,颜淡!我虽答应过帝君不找你麻烦,可你偏要撞到我面前,那我有什么办法,你说你,真是可怜,连上天都帮着我呢。

萤灯走向颜淡,“颜淡,你可有话说?”

颜淡冷笑:“是我,怎么了?又要给我按个什么罪名才好啊,让我想想,萤灯,最好你今天能慢慢挑,除非我死,否则我不会放过你的。”

如今的天界就连人随意说话的权利都没有了,呆在这到底还有何意义呢!

“颜淡,你到死都不知悔改,明日你就要上天刑台了,一个罪人本该老老实实的思过,你如今口出狂言,看来是真不把天条放在眼里啊!”

“要杀就杀,不要惺惺作态,萤灯,你让我觉得...恶心!”

颜淡!!


上天啊,你为何偷偷分散他们。 

碑纹配:【上天啊,你千万不要告诉他,在无数夜深人静的夜晚,有人在想他。】


“应渊,你宫中出来的人真是好大胆!!”帝尊盛怒。

“帝尊息怒!!”

众仙纷纷埋头,不敢惹怒天帝。

应渊自始至终都未曾看向颜淡,他佯装淡然道:“帝尊息怒。”

帝尊的目光变得狠辣,他看向众仙家,发现了颜淡,他指着颜淡道:“颜淡,你可知罪。”

颜淡疲惫地走上前,没有丝毫推脱,果断地认了罪。

录鸣和余墨都替颜淡捏了一把汗,他们都知道,颜淡惜命,按颜淡的性子,最多演一场戏,哪怕夸张一点,也能拖延一点时间,不至于立马被定罪。

可是今天的颜淡很不一样,或者说从被污蔑定罪开始,那个欢蹦活泼的颜淡已经死了,如今的她,遍体鳞伤。

不就是一个情罚么,大不了不死不休嘛,她的罪还不够多吗!哦,对了,萤灯刚给她定了个什么新罪名来着!不过无所谓了。

众仙家也叹息不已“她居然动情认罪了,天界最忌讳此事了啊,她怎么!”

帝尊“好,既然你已认罪,那便是知道天界的规矩,明日就天雷和情罚并治吧!!”

“帝尊宽恕,颜淡她...”应渊握紧了拳头,他也想不到颜淡会轻易认罪。

颜淡,你今日如此作为,可懂惜命?

“够了,应渊!!颜淡无知,莫非你也不知!你可曾记得昔日的诺言,你可曾动情。”

帝尊逼得紧,应渊内心的挣扎却无人知道,仙家不会想到他已然动情,而颜淡此刻却同帝尊一样,等着他的答案。

只是在应渊回答之前,另一个他已经抢先替他回答了。


我又何尝看清过你! 

碑纹配:【沉香燃明灭,灰屑散不尽,前尘空断肠,相思了无益。


“沉香燃明灭,灰屑散不尽,前尘空断肠,相思了无益。”

“哼,哈哈,应渊,你果然从未令我失望。”颜淡含泪,却不再想同他说什么了,大概这就是话本中,哀莫大于心死吧。

颜淡,对不起。

应渊的眼眶不自觉红了起来,却因他长的本就清新俊逸、俊美无涛,这一异常却无人看破。

“应渊,你果然是天界的榜样,看来是吾多想了,你如此自持修身,众仙当以你为准绳。”

“帝尊过誉。”

“颜淡,既然你要选择跳了无桥,那吾便准你在情罚与它之中做一个选择,你要知道,跳了无桥,即堕出六界,轻者仙灵尽碎,从此你不再是仙界中人,重则魂飞魄散。不过情罚可逃,你毒害仙官之罪却不得不罚,你可明白了。”

颜淡张着嘴,呼吸艰难,“帝尊,你有没有想过这天规太过无情,仙神不过也是血肉之躯,有心也有六欲,你怎能如此强迫我们做本就不合理的事。”

“放肆!”

应渊走下台阶,匆忙下跪“帝尊,颜淡不是有心。”

颜淡瞧着眼前匍匐的人,心头憋闷,“应渊,你觉得我又错了吗!我没下毒,旁人怎么样我无所谓,我只问你,你信我吗?”

应渊的脊背在发抖,那一刻他的唇齿似乎溢满了鲜血,赌住他的咽喉,最后他只说一句话“颜淡,够了。”

一个根本不想知道却又料到九分的答案,就这么有诱惑力吗?

早该想到的,颜淡啊颜淡,你怎么如此冥顽不灵啊!

……

余墨担心颜淡,赶紧找个地方让她坐下,“颜淡,你为何要认罪,你不认又怎么样!你,唉,颜淡,无论你做什么决定,我都会保护你的。”

听了余墨的话,颜淡心中震荡,有他这个朋友不悔,她刚做的也依旧不悔,“余墨,你跟着我看这么多、听了这么多的戏,你知道这世间最好听、最好看的戏是什么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是你的一生啊。”颜淡缓缓道来,却道不尽其中的沧桑浮华,“曾经的我又怎么会知道我的一生原来如此多彩啊,我以为...我以为我永远都可以做那个被姐姐保护、被北溟仙君保护、与你和录鸣一同嬉笑玩乐的菡萏。我以为...我以为...”她说的哽咽,再难开口,缓了几口气才说:“我从未想到有朝一日我会碰到情这个东西,初闻,不知其味,再闻,已是肝肠寸断。”

录鸣在旁听闻,也是闻着落泪,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小丫头竟把自己逼得这么狠。


是毒药也是利剑。 


“帝君的眼神看上去戾气太重,想...杀了谁一样。”

.“不知帝君是遇何难题,我在衍虚宫当值几百年,从未见过如此失态的帝君。”

……

芷昔心中愈发不安,她不知道萤灯为何不会像常人一般慌张,这上面连帝君这般样子都敢放出,那我该怎么办?虽然已经同颜淡说开了,可若万一整个天界都知道我并非帝君的恩人,都知道是我与萤灯联手害的自己妹妹,都知道那天 上天刑台的人其实是颜淡,都知道剜心的人不是我,都知道……我才是那个弱者!!!我又当如何,我到底该怎么办?谁能帮帮我。

颜淡,为什么!为什么明明一切都好好的,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了,我为什么还要遭此一难,颜淡,你告诉我,为什么!凭什么!

你什么都比我强,却样样都跟我争。

……

萤灯虽知上面的画面,不过是几个时辰前,她与帝君的见面,却也丝毫不慌。

她笃信,帝君是不会失诺的,既然他已答应自己,不会为难我,那就定是不会的,尽管...这事发生的突然,不过,又不是我动得手脚,自然与我无关。

颜淡啊颜淡,你与帝君终归是无缘啊!哈哈哈哈。

天要收你,我看你还如何跟我斗,帝君,只能是我的!


聒噪 

碑纹配:【聒噪,实在是聒噪。


“遥想当年,这衍虚宫外人极难进入去一窥帝君真容,她一悬心涯喂鱼的,怎么犯了个错,竟被帝君恩赐进入衍虚宫当值,不知是赏是罚。不过这在我们看来,帝君哪里是罚,分明是赏,若犯个错便能轻而易举进衍虚宫,那这天界岂不荒唐。”

“进衍虚宫有什么好的,你看这个不是个例子,天天伺候美人,怎能不生情,只可惜痴心错付,帝君是什么人,也是别人可以随意肖想的吗。”

“话说帝君看着,对她也不是很耐烦,她这么聒噪,帝君怎么还拒绝了计都星君,如果当初就把她送走,哪里还会有这些事。”

“可别!说不准帝君送给计都星君后,她祸害星君去,还是直接把她送回悬心涯的好,哪里清净,随便她闹腾,难不成她还能祸害一条鱼去。”

“是,也是。”

“也就她姐姐,芷昔仙子仁德宽厚,又剜心救了帝君,说起来也是一桩美谈,虽不能动情,能在衍虚宫当值,仙阶也高些啊!”

……

颜淡听在耳中,竟又涌出颇多悲伤,怎么一个人的心能装下这么多伤心事呢!怎么她以前从未发现这些仙子口齿竟这般伶俐!

颠倒是非,黑白难分,这天宫还真是乌烟瘴气的很。

不知人间也是否是这般景象,是否也如天界一般无情呢!玉砖高墙,像座监牢,让人喘不过来气。

“余墨,我在瑶池化形,生来便是仙胎,我以为天界是我的家,这里有荷花、有美酒、有亲人、有朋友,可是如今却觉得我错了,这五百年来可能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了,余墨,录鸣,谢谢你们陪了我这么久啊。”


那个天真的菡萏消失了。 

可可爱爱的心碎了。 

碑纹配:【往事已埋葬,化成了风,散落无踪。】


录鸣苦笑“颜淡,你以为是我们在陪你,其实是你一直在陪着我们,你知道藏经阁多么无聊吧!你知道从北溟仙君离开后,余墨多么孤单吧,他没有亲人,我也很少有自由,而你颜淡,活泼天真,机敏善良,喜欢看折子戏也喜欢写戏,你说你的愿望是做六界第一话本大家,你也确实有这个实力,一直以来都是你带我们,因为有你,我们也开心自在了百来年。”

颜淡闭上眼睛,从前的她确实是录鸣所说的这般,她静静地听他说完,才撑着太阳穴道:“我知道的,可是他们说的也没错,或许从一开始我就不该来到天界,不应该和芷昔成为并蒂莲。”

录鸣一听便觉得不对劲,如果颜淡真的想偏了,不要命了怎么办!

他慌忙劝说:“旁人说你如何都不关你的事,他们既不是你的敌人,也不是你的朋友,他们只是陌生人,颜淡,你以前不是老教育我们吗?怎么到了你自己反而糊涂了,不过是些名字都不知道的路人,你又何必伤感。过去不能追忆,你要看向未来才对。”

余墨点头,“对,录鸣说的对,颜淡,你不能因为别人毁了自己,不就是一个应渊,一个芷昔吗!这些人想离开你那是他们的损失,你还有我,你还有录鸣,我们都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是了,我还有他们啊!

“对啊,还有你们陪着我呢。”

“还有我,颜淡,早就说过了,你是余墨的朋友,当然也是我朝澜的朋友了,我们都会陪着你的。”朝澜不知从哪里冒出来,拉着颜淡的袖子。

“朝澜?你……又是你!”敖宣无意来到此地,刚听见朝澜的声音,便寻了过来。

岂料朝澜身边还有几个见面就忍不住想动手的人,一个花,一条鱼。

“喂,你是谁?”他看着录鸣。

……

远方,应渊默默注视着他们。

颜淡,我只希望你安康快乐,无论如何,我都会护你安宁。

情罚不可违逆,可我不愿你跳下了无桥,你怎么这般痴傻。


刻入骨髓的人近在咫尺,却认不得了。 

今日之后,我们再不相见。 


应渊,你看!我多么的傻,我傻傻的去找你、照顾你、救你,傻傻的走进你的这盘死局。

当初,你夸我棋艺高超我是多么自豪,而如今却怎么也破不了你的这盘局。

原来我只是你的一颗随时可弃的棋子,你才是棋手,棋子如何挣扎都摆脱不了棋手的控制啊!不得不说,你的这盘局,真是厉害!

“不见或许就是最好的结果。”

芷昔同我已是如此,而如今你也要走了么?

既然如此,当初何必非要有交集。

可是,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还是会去找你、陪伴你、剜心赠予你,。我也还是会替芷昔隐瞒、替芷昔上天刑台,我也还是会...跳了无桥吧。

曾经你说你可以认出我,如今再见已是前尘旧梦,我说你认不出我就踹你下了无桥,其实是骗你的,我怎么舍得、怎么敢、怎么能啊!我只是替自己找个像样的借口而已!

其实不认又有什么关系,你爱的那个人从来不是我,你爱的只是在地涯中与你相伴相守的人,但那个人不一定是颜淡。

应渊,你说,天界之中比我大的仙子数不胜数,怎么她们就没有遇见过这种事情呢。还是说只是我命比较差吧,你看,如果他们知道实情,又会露出什么表情呢!

是吃惊,厌恶,还是同情!!!

可我都不需要,因为我知道,我们之间已是无果。

不见,不念,至死方休!




————end






——赠别礼物🎁



沉香燃,尘缘起,九天宫阖,只想与你一人携手,骑鲲坐看六界升平 




好看么,这是他们看过的风景啊。 


——浅浅调皮一下,缓和一下忧郁的气氛🤪






——新的wen啦,请关照支持哦🤫





——没有end啦🤩




你们都看过沉香如屑了吗?😍 


锁定沉香追剧日历,邀你和颜淡应渊共揽六界芳华[自己的广告,推👍不允许有人还没看过哦👊]





评论(124)

热度(703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